English

甘肃中医学院贴紧地方经济办专业

重金引进人才 科学开发“陇药”
2000-12-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特约通讯员 豫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全国第二中药材大省甘肃,目前已将发展中药材列为全省经济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省委、省政府全力扶持其发展。那么,高校应有何作为?甘肃中医学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不断调整办学思路,最近采取措施,使专业更加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据了解,甘肃中药材有1700多种,品种多,储量大;种植中药材已成为甘肃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甘肃中医学院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采取了三项举措:

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开发甘肃中药材,缺的是高层次人才。为了打破人才“瓶颈”,该院决定不惜重金引进人才,对50岁以下搞中药开发研究的省级一流专家,愿调入该院者,享受安家费10万元,配1.5万元电脑一部,家属随调,年津贴2万元;对调入有困难,但愿在该院工作3年以上,年龄60岁左右者,年薪3万元。对54岁以下搞中药开发研究的全国一流专家,愿调入该院者,享受安家费10万元,配1.5万元电脑一部,家属随调,年津贴8万元;对调入有困难,但愿在该院工作3年以上者,年薪10万元。同时,学院还采取相应的优惠政策围绕中医骨伤和针灸两个重点学科引进高层次人才,力争使这两个学科尽快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点。

贴紧“陇药”开发办专业。为了解决一些甘肃道地药材中农药含量过高、品种退化、质量不高的问题,培养指导农民种药的科技人才,帮助农民进行无公害、高质量、标准化种植,有力打击中药材市场制假贩假行为,培育和规范中药材市场,大力发展甘肃中药材产业,学院创办“中草药栽培与鉴定”专业,并作为重点专业,全力进行建设。

加大中药材科技开发力度。该院在经费十分拮据的情况下,筹资30万元,设立中草药科技开发投资风险基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并每年从贷款中拨出80万元作为甘肃道地药材开发专项经费,连续投资下去,以期取得突破性进展,拉动甘肃经济增长。最近,该院又从国家科技部争取到了中药材栽培规范基地项目,国家将把大黄、当归规范化栽培示范基地设在甘肃,并建成集教学、科研、实习为一体的“陇药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